• 会议征文和项目评审
  • 中国科学探索中心
  •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
  • 科普史料馆

中国科普研究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科研与科普融合发展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普研究所与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开展联学联建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科普所 作者: 科研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5-31 16:25

5月26日,中国科普研究所与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开展联学联建交流活动。围绕“科研与科普融合发展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聚焦科普高质量发展,开展党建和业务交流。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王挺,副所长张利洁,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参加。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一行参观了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史料馆,通过我国科普事业发展脉络展览内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科普在救国、兴国、强国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党和国家对科普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成就,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科普的重要论述、著名科学家代表和科普界前辈对科普工作的殷切寄语。

王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科普所作为中国唯一从事科技传播和科普理论研究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普法修订研究重点工作,完成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创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监测评估标准体系,深化科普理论与实践创新,为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科普所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成立党委和机构改革为契机,以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和完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从“党建引领、系统改革、数字转型、智库转型”4个方面发力重塑事业格局,拓展发展赛道,深化协同开放,强化智库建设,在服务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普学术处处长马强在发言中系统介绍了中科院开展科普工作的整体情况,在战略研究、科普实践、交流平台和科普产品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表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新时代科普工作方向,强化科普价值引领,坚持“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定位,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引领带动作用和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优势与特色,为院士群体开展高质量科普做好服务保障,担当起将系统性的、与时俱进的、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给老百姓的角色,更好回应新时代党中央、国家以及人民用新技术和新传播方法把科学知识、科学理念,科学家精神传播好的所需所盼。

双方就加强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及如何搭建科普平台、示范引领科技工作者发挥科普主体职责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双方均表示,本次活动有助于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以高水平服务支撑科普事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中国科普研究所及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相关人员参加本次联学联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