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征文和项目评审
  • 中国科学探索中心
  •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
  • 科普史料馆

中国科普研究 » 新闻资讯 » 要闻播报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批复同意成立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纪委

文章来源:科普所 作者: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3-02-03 14:15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有关规定,为迎接服务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党对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在中国科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022年科普所启动党委成立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经过精心筹备和推荐人选,2023年1月6日,中共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员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选举产生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和纪委。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审议选举结果并正式批复同意成立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纪委。
中国科普研究所成立党委,是中国科协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的部署,深化改革、分类指导,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科普所事业快速发展和党员规模扩大,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科普所改革发展的里程碑、党建强所的新基点,必将对管理服务好科普所党员队伍、建设好一流科研人才队伍、打造好高水平智库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科普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走好第一方阵。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科协党组书记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聚焦靶心、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协同,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做好科普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建设高端科普智库,有效服务国家科普能力提升,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将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以体制机制和制度规范建设为抓手深化改革,加强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协同“两个责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科普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