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征文和项目评审
  • 中国科学探索中心
  •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
  • 科普史料馆

中国科普研究 » 新闻资讯 » 要闻播报


全国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科普所 作者: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1 10:24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进一步推进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2月23日下午,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研究所共同召开全国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6所试点高校科普硕士学位点负责同志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挺主持。

会上,6所试点高校科普硕士学位点负责同志分别就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高校加大科普专门人才培养、设立科普专业、推动科普学科和学术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思路和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加强科普专门人才培养是事关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大命题。下一步,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研究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围绕科普学科建设、学术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等方向开展课题研究,为推动科普学科建设提供扎实、系统的理论基础。二是深入实施科普人才托举工程,全面提升科普方向研究生的科普理论研究、科普作品创作传播、科普活动组织实施等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试点高校开展调研,系统了解科普人才培养需求,实现科普工作平台与资源对接,因校施策做好科普人才培养服务。